該求得的,除了賢士,是否還有那顆忠誠的心呢

 

赤壁一戰,火燒連船。魏軍苦練了近半年的水軍,說來也是枉然。

原以為可就此一統天下,卻是在霎那間幻滅。在烈火燒上連船時,兵士的哭號勾起的,除了戰敗的結局,只剩曹操如刀絞般的心。

 

敗走華容道,曹操是想都沒想過。開戰以前,水軍雖稱不上準備充實,倒也不算太差。如今折損諸多兵力,八十萬大軍成殘兵敗降,短期內恢復實力簡直痴人說夢。

 

此戰一敗,曹魏退回北方,天下以三分之態形成一種巧妙的平衡。對蜀吳來說自是可喜,對魏卻是可嘆可悲。回想戰前曹操意氣風發的議論曹家大業,今憔悴失意,實令夏侯惇好生心疼。

 

身為曹操的從父兄弟,他倆是一同長大的。從小,夏侯惇了解曹操過人的領導天賦,也確信著曹操未來絕非等閒之輩。

「一定有辦法的」夏侯惇出聲想安慰曹操。

「甚麼?」曹操抬頭。

「統…...統一天下……」一對上曹操的目光,夏侯惇反而結巴了起來。

「哈哈哈哈…..」曹操突然大笑,臉上一掃往日陰霾「元讓還是一臉傻相呢!」

「啊……」又被曹操調侃了,夏侯惇摸了摸鼻子。也罷,反正自己的目的達成了,即使曹操眼裡似乎還有一絲鬱悶。

 

 

瑤月下,乘酒一壺之興,沾著微光,曹操靜默坐著。求賢令一早下了,也許各方人才此刻正在城內聚集。

忽然一嘆,曹操打破沉寂。

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」

「嗯?」端起酒杯,夏侯惇望向曹操,囁嚅著想吐露些甚麼。

曹操以眼神示意夏侯惇禁聲,又自顧自吟了下去。

「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,唯有杜康。」

「孟德?」夏侯惇嘗試叫喚。

「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沈吟至今。呦呦鹿鳴,食野之苹。 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」

「孟德。」

「明明如月,何時可輟? 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闊談讌,心念舊恩。」

「阿瞞!」夏侯惇低吼「看著我。」

曹操抬頭一笑,笑得苦澀。失敗的打擊顯得他蒼老幾分,夏侯惇一把將曹操摟進懷裡,緊緊摟著。

「聽著,阿瞞,我這條命是屬於你的,你要斬叛軍我同你斬叛軍,你若要平天下我幫你平天下。唯有頹喪,阿瞞,今後我絕不容許。」夏侯惇漲紅著臉,大口大口的吸氣。話裡含的,除了雄心,更有下屬對君主那份崇仰。

「難為你了」曹操呢喃著,咧開一抹苦笑。「該求得的,除了賢士,是否還有那顆忠誠的心呢 !

 

 

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 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
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 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立夏 的頭像
    立夏

    沈吟至今

    立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